《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融入现代体育艺术教学的研究

 
来源:中国民族医药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1
 

时代在进步,人类也在进步。在新时期背景下的文化建设更注重现代化和国际化,逐渐将传统体育文化忽视,传统文化也在逐渐退出人们的视野,有些文化因为长期无人问津,已经快要失传了。我国文化之所以能在五千余年的历史长河中屹立不倒,就是因为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核心。在21世纪的今天,对文化的理解并不是很深刻,而且也没有过多地接触少数民族文化,接触更多的是现代文化。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将少数民族体育进行研究开发,融入到现在的体育教学中,这样不仅丰富了体育教学,还能够弘扬民族体育精神,还可以让子孙后代熟知并且传承下去。

1 目前艺术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 学校艺术体育氛围不浓厚

目前我国体育教育仍处于原始状态,体育教师的年龄偏大,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是导致体育教育发展较慢的原因之一。大多数教师的思想还处于原始的竞技体育的教学思想,对新事物的学习比较排斥,缺乏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这就导致了对体育艺术这一新事物的不重视。其次是学校过分的注重升学率,虽然现在提倡“德智体美”共同发展,但体育还是处于不被重视的地步。再就是学校对艺术体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大,没有给学生营造艺术体育的氛围,没给学生做好宣传。

1.2 学校开设艺术体育的课程有限

艺术体育是体育教学改革中产生的新事物,艺术体育在未来的教学空间中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历史意义。虽然学校也开设了艺术体育课程,比如健美操、体育舞蹈等西方较为成熟的课程项目,但这些项目缺乏少数民族特色,所以这些课程的开设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大。

1.3 学校体育教师对民族体育的掌握不熟练

由于艺术体育是体育教育改革产生的新学科,学校开设艺术体育课程还处于初级摸索阶段,所以教师在艺术体育的教学中就缺乏经验。少数民族体育是艺术体育的重要一部分,将少数民族体育融入现代体育教学中也是体育教育改革的重点。但学校的大多数体育教师对少数民族体育是略知一二,这就导致在教材选择存在很多问题。

2 少数民族体育融入现代体育教学的重要性

2.1 完善教学体系,丰富教学内容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中华民族的文化要发扬光大,让学生都知道我国每个民族的文化,将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引入现代体育文化中,是教学需要,也是社会需要。在学校中有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学生,在这种情况下,将少数民族体育文化添加到现代体育文化教学中,这样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生活乐趣和学习兴趣,带动学生参与到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学习中,也有助于民族文化的传播和传承。

2.2 继承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国在国际中也有了发言权,许多外国友人都喜欢中国的文化,这让人们感到无比的自豪,这种荣誉感来源于我们的民族文化。因此,加强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研究,学生通过学习,有助于提升学生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忧患意识和爱国情怀,增进民族团结,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民族自豪感[1]。

2.3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更多的是音乐和舞蹈的融合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是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凝结成宝贵的非物质遗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有很多是有音乐和舞蹈共存的。以我国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为例,新疆地区自古就是中西交通要道,也是古西域乐舞盛行的地方。至今仍保持着乐舞习俗,这些舞蹈大多与新疆著名古典音乐套曲木卡姆相结合。舞者会随音乐欢快起舞,律动感很强且轻松自然,动作随音乐节奏具有层次。维吾尔族舞蹈的主要特点是身体各个部位的动作同眼神配合传情达意[2-4]。从头、肩、腰、臂到脚趾都有动作,再配上民族服装,民族文化就被展示得淋漓尽致。这么优秀的文化,学生怎能不感兴趣?

3 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融入现代体育的措施

3.1 加大民族文化宣传

新事物要靠宣传,宣传到位了,氛围也就营造出来了。在学校的公告亭、教室的板报介绍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起源和发展,以及历史小故事。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传统文化项目,或组织学生到少数民族地区实地考察,向当地的人们学习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并记录下来上传到学校网站或学校的官方微博,让更多的学生和社会人士了解到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使命。

3.2 利用现代教学手段挖掘少数民族体育文化

少数民族的体育文化很难用语言来讲清楚,加上教师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掌握不准确,很容易给学生示范错误。所以将民族传统体育中的体育艺术融入体育艺术教学是一个复杂的教学过程,要想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精髓传递给学生,可以借助多媒体辅助教学,把抽象的概念通过视频的形式直观地向学生展示,通过观看视频,可以增强学生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艺术的认识,同时辅助教师的讲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文化素养。

3.3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是学生了解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主要途径,只有教师自身知识储备强大,才能将所学知识传授给学生。由于大多数教师对少数民族的文化并不是很了解,学校可以定期组织教师到少数民族地区,向当地的传统文化大师请教,来弥补自身的不足[5];还可以定期组织教师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教师进行教学经验交流,从交流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在以后的教学中改进,以提高教学效果。

4 结语

少数民族体育是一门传统艺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神秘的魅力。将少数民族体育文化融入现代体育艺术教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同时还可以保存、弘扬并创新少数民族体育艺术文化,加深民族团结,有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因此,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艺术融入现代体育艺术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

[1] 王岚.论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5,36(7):212-216.

[2] 任奇红.维吾尔族乐舞在高校体育艺术课程中的应用[J].体育文化导刊,2011(2):70.

[3] 杨林.新疆民间舞蹈技术技巧课程建设的构想——以维吾尔族舞蹈为例[J].新疆艺术学院学报,2018,16(3):35-42.

[4] 张铭.试析当代维吾尔族“顶碗舞”的传承创新[J].艺术研究,2018(2):75-77.

[5] 夏琼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的教育策略[J].体育与科学,2010,31(1):71.

[6] 孟欢欢.城市民间传统体育组织的生存状态与优化发展研究[D].上海体育学院,2019.

[7] 但勇.武陵山片区民族传统体育与民间信仰研究[D].湖南大学,2018.

[8] 李家骅.互联网+我国民族传统体育发展模式研究[D].宁波大学,2019.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医药 网址: http://zgmzyy.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1874.shtml


上一篇: 中国民族民间舞创作中的表达方式研究
下一篇: 中医学论文_黔东南州中医药苗侗医药取得长足发展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